云染

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。

论潜意识与消费行为的关系(问题集1)



不好意思这个坑有点深。我看了一下大家好多的问题(几个星期前),我挑几个没那么复杂的回答下。


问题1:逐渐发现周边的很多东西都有“心理学”的痕迹,但是他怎么影响我们呢?

篇幅关系我简单说一下。是这样的,这个世界很多东西都是由心理学构成的,基本上所有的文案广告都含有“催眠”的性质,也就是说我们无时无刻都在被催眠中。我们所看的每一个广告,实质上他是在通过“暗示”的方式对你的潜意识进行催眠,但是在显性意识上你是发现不到的。我举个例子,比如你要送保健品(礼品)给爸妈,估计你现在脑子里面会无意识地浮现“脑白金”,并且你可能想不出别的东西。因为他们的广告语在无意识中对你的大脑进行了“暗示”催眠,以至于当“关键词”触发暗示的时候…..


问题2:大脑应该理性的啊!他不可能做一些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出来吧!

这样,我举个研究结果给你看看。据科学家研表究明,汉字序顺并不一定影阅响读,当你读完句这话,你发现汉字的顺序其实是有问题嘛?这是大脑的一种“脑补”现象,因为我们在阅读的时候,眼睛不是在“点”上,而是在“线”上扫视与凝视,只有当发现不符合我们预期的东西,扫视停止,从而触发凝视。

这些“脑补”现象还会发生在盲点(Blind spot)上......


问题3:你对你自己写的这些文章权威度高吗?

相当无比自信。


问题4:记忆有时候是不是会不真实?我经常会记得我做的事情,但是别人却说我没做过。

会。后面会写一下这个。


问题5:能不能写一下电商互联网的?Tks

这个我研究不多,半桶水的了解,写了会被拍砖的,不能误导别人。


问题6:学习营销要从心理学学起吗?如果要应该看什么书,谢谢!

一切营销本质是心理学问题。嗯,你可以先从《怪诞心理学第一版》培养兴趣(第二版很废),然后接触《妙趣横生的心理学》,消费心理学第八版(所罗门写的,教材式),接下来你再去看认知心理学,关于群众心理学,色彩心理学的也可以涉猎。等你有了这些基础,再感受一下生活,培养洞察力,以及逻辑思维。然后再接触广告学,设计,营销等等~

如果你是为了营销而学,那么你会枯燥无味看不下去的,兴趣很重要。


问题7:还有没有关于这些环境的例子,我还不是很懂。谢谢!

嗯,等下加一点进去。


问题太多了,我也太啰嗦,剩下的放到后面吧。(以后整理一个问题集?)


评论

© 云染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