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染

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。

即便你目标群体是全球对口买家,还得首先搞定有品位的买家。



传播学上有个很著名的理论叫做Diffusionof innovations(我大学的时候就是拿这理论来玩,效果很明显^_^),他将消费者群体分为了5大类,创新者,早期接受者,早期主体消费者,后期主体消费者和落后者。

创新者就是那种类似发烧友,比如苹果一旦出了新产品,他们这部分人会在一星期前冲到商店前搭帐篷,然后等开售。回来就告诉周围的人,这产品多么多么牛逼。这些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。

而早期接受者就是那种接受度很高,但是还不到发烧的地步。

后面的就不解释了。

而这部分人群很容易成为精英人群。

举个例子好理解,比如你去买东西,一个电子产品,360°观察觉得手感质量款式各方面都不错,但是你不知道这个品牌,于是你百度一下,发现这个品牌是个小众有品位的精品品牌,于是你就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,回去跟别人炫耀;但是如果你发现这是一个山寨货,只是打着国外的商标的中国企业(天猫绝大多数都是),你就会不屑之。注意,接下来更诡异的事情将要发生,你回去还会跟周围的同事说,妈蛋,那坑爹品牌,看起来像是国外的,其实就是一个中国企业做的。

你想一想,你周围多少都是这样的购买行为。

人的消费心理特别诡异,他们会毫不犹豫的相信自己购买的产品,即便突然有一个人跑出来说这个产品其实怎样怎样,即便你意识到这是事实,但是也会无意识地说服自己这是他的特色。

事实上,大多数人的购买行为,只是追随精英群体而已。

所以,即便你的目标群体是全球对口买家,你还是得首先搞定有品位的买家。除非…..


评论

© 云染 / Powered by LOFTER